close

     【永和 JJ Café 】遇見˙巷弄裡的純粹咖啡香 in 永安市場捷運站

 

與捷運站只隔一條馬路的中和路519巷進去,遇見令人驚艷的咖啡。

DSC07940

   

 

因為離家近,剛開始光顧我只點平時慣喝的美式咖啡,他家的美式很香很順口,雖然巷口就有小七我還是嘴饞喜歡買他的美式。

偶爾也會點拿鐵,其實我不太喝拿鐵,但是他家的拿鐵我覺得比星巴克好喝且更便宜。

 DSC07953

 

喝了幾次之後,我開始對店門口所寫的單品咖啡產生了好奇。

 DSC07937

 

 

 

 

之前也曾在別的地方喝過單品咖啡,相較之下,NT 150 這價格真是親民得可以,主要也是牆上的這張證書及大型烘焙機讓我想試試看他的單品咖啡。

 DSC07970IMAG3868_1

 

 

在老闆的推薦下點了一杯耶加雪菲(水洗),一邊喝一邊跟老闆聊咖啡,原來單品咖啡與红酒一樣需要氧化,一杯好的單品咖啡沖好之後,從高溫冷卻至室溫的過程中,口感香氣會隨著氧化時間拉長而不斷變化,熱、溫、冷的風味都不一樣。

咖啡豆是老闆自己烘的,他說在烘豆的過程中特別針對中、後段的風味去下工夫,所以他建議我不要喝太快,要有點耐心等待口感的變化。

 DSC07962

 

 

小聊了一會兒,拿起杯子又喝了一口,哇!真的變化了,比起剛沖好時,口感又多了淡淡的水果酸,柑橘酸。淡淡的柑橘酸一入口梢縱即逝,隨之而來的是微微的甘甜,那種甘甜類似黑巧克力的後韻。

 DSC07991

 

 

 

 

喝完這口,我問了老闆一個問題,有些人喝咖啡怕酸,特別是女性。那這個酸到底能不能在烘焙過程中去除呢?

結果老闆是這麼回答的:

「咖啡豆原本就是果實,所以會有果酸。之所以做淺焙是因為深焙雖然可以降低咖啡的果酸,但也會讓精品咖啡豆的許多美好風味流失,所以在烘焙的過程中想辦法讓咖啡豆原本就有的水果酸變得輕盈溫潤,而不是尖銳刺激。

每支豆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格,我希望保留咖啡豆原有的豐富風味。讓咖啡豆的香氣、花香、果香、焦糖、黑巧克力味層次變得鮮明且平衡。」

 

說完老闆還特地拿了烘好的咖啡豆給我聞氣味,一開袋就是撲鼻的醇厚咖啡香,有夠香有夠醒腦的啦!

 IMAG3851

 

 

 

 

老闆還給我看未烘過的綠色生咖啡豆,跟烘好的豆子比起來沒有那麼濃重的香氣,氣味很淡,仔細聞能聞得到生果的清香,還帶一點甜甜的蜜餞氣味。

 IMAG3857_1

 

 

 

然後回到位子我又啜了一小口。

嗯!真的有那種淡淡的清爽水果酸,會讓口腔生津變得濕潤而不會黏黏乾乾,且愈來愈甘甜,不好的咖啡都會在口腔裡產生一種焦臭的口氣,但這杯咖啡完全不會讓口腔產生這種味道。

 

 

後來,我好奇的問了老闆關於牆上的這張證書。原來,老闆游先生在開設這家咖啡店之前在上海待了13年,主要是做連鎖輔導,以及每年在中國賽區舉辦的WBCWorld B Championship 世界烘焙師大賽)的中國區評審委員,在前往上海發展之前,他是「永康街˙卡瓦利咖啡」的創店者。我谷歌了一下這家店,還蠻有名的,現在卡瓦利的經營者是老闆游先生的朋友。原來在這個簡單的巷弄咖啡館裡,有個不簡單的烘焙師!

 DSC07950

 

 

 

 

從第一口,邊聊邊喝,到最後杯底時已經過了近半小時,原本熱騰騰的咖啡,已降至與室溫相同了。我老老實實聽游先生的勸,不喝快,讓咖啡能有充分的時間氧化,此時咖啡已完成了所有的變化,游先生說了一句讓我匪夷所思的話:「好的咖啡,冷掉之後更好喝。」

 

到了印證的時候了,我啜了一口冷咖啡。 驚...! 好清爽的柑橘香?

這時的耶加雪菲喝起來讓我嚇了一大跳,黑色的咖啡怎麼會變化出這麼強烈的柑橘清香,而且很甘、很清甜。好喝!好喝!

喝完後,杯底的味道也很神奇,有焦糖的甜香及醇厚的黑巧力味。很令人驚艷,真好玩!

 DSC07977

 

 

其實我喝咖啡很多年了,一直都把咖啡當成提神及聊天時喝的飲料,因為總覺得好咖啡很貴,也沒人教我怎麼品嘗。但這次在老闆游大哥的的引導下初嘗耶加雪菲的風味,真是難得的體驗,其實還有幾支不錯的豆子,待我喝了之後再細細介紹其他品種精品咖啡的風味及口感變化。喝了好咖啡,心情真的會變好耶!

就像今天窗外的陽光一樣明媚...

DSC07934

 

 

DSC07942

 

 

 

arrow
arrow

    XUJO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